理大研發3D打印面罩框架配以膠片分派予醫護前線

理工大學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本月初研發一款即棄的防護面罩,以30部三維打印機打印出面罩框架,再以人手與工業界捐贈的7千個膠片及配件組裝,過去一個幾星期內,實驗室每日生產了100幾個,分派予前線醫護使用。理大早前將設計交予廠商大規模生產,預計今日起每日生產10000件,至下月底更可日產30000件。

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辦事處的袁煥華說,現時公立醫院面罩存量,預計可使用大約一個多月,相信新面罩產量可應付需求。她又指,新面罩可以封蓋額頭至下巴位置,之後生產的膠片亦可防霧,對醫護人員保護性強也不會阻礙視線,另外亦可同時讓醫護人員配戴N95口罩,兼容性高。

理大工程學院院長兼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總監文効忠說,新面罩以東方人臉型設計,提供中碼及大碼兩個呎寸,面罩的架亦加入海綿設計,長時間佩戴會較舒適。他又指,新面罩設計簡單,但足以短時間內以本地技術解決醫療物資短缺問題,期望政府可提供更多資助,推動醫護裝備的科研工作。

文章來源:理大研發3D打印面罩框架配以膠片分派予醫護前線